今天這場會議 [1] 臨時被找去,可能是在場防災最沒有經驗的,但有其他經相關經驗,很快的總結今天的發言,是以 Code for Tomorrow 的角度來看: - 四年前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莫拉克經驗真的很寶貴,四年後大家還在談這些,四年前都早做完了。 - 邊做要邊講,有很多平台可以講,做人家可以講的平台也是聰明的途徑,例如新加坡的 FutureGov,搞電子治理的應該都知道。 - 資料的開放不要一直從 G2B 單個方向想。 - C2B 或是 C2G 是更好的思考方向。 - 但整個來說就是一個 loop 的概念,這樣去找出需求,健全生態,才會有價值。 ( 幾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 public consultation 都在網路上進行,不要說不知道其他國家在做什麼。 - 資料的開放不是製造業,是發行貨幣。資料是貨幣,不是不動產。 - 產官學研式的 offline 平台在因應現代資訊社會的發展將會越來越施展不開,政府的治理遲早要面對這一塊,要強化網路基因。 - 資料開放後可以轉化為很多形式的呈現,不一定只是 online or open data on the web,也可以是印刷物。 原發文: http://blog.schee.info/2013/12/26/open-data-disaster-mitigation/ [1] http://www.tadpi.org.tw/ASAP2.aspx
今天這場會議 [1] 臨時被找去,可能是在場防災最沒有經驗的,但有其他經相關經驗,很快的總結今天的發言,是以 Code for Tomorrow 的角度來看:
( 幾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 public consultation 都在網路上進行,不要說不知道其他國家在做什麼。
原發文:
http://blog.schee.info/2013/12/26/open-data-disaster-mitigation/
[1] http://www.tadpi.org.tw/ASAP2.aspx